首页
>企业推介>企业文化
中国能建华南电力试研院“浪迹江湖蒙古行纪”02——苏赫巴托广场

  额尔登特原本牧区,铜矿建立后逐步演变成市。虽然隶属蒙古国第四大城市,但市中心楼群并不多,分六个区,人口十万左右,跟中国的一个镇差不多大小。楼区周围环绕的是普通牧民、村民等自己筹建的木板平房或者蒙古包。除了铜矿外,额尔登特市没有其它轻重工业,10000人左右的铜矿职工养活了整个10万人口的额尔登特市。

  既然如此,那么资源稀缺也就见怪不怪了。

  没办法,有些资源只能去乌兰巴托采购。

  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采购兼接机)

  九点半出发,司机兼翻译图拉沿途介绍着风土人情:祭祀台,每个地方每年祈雨祭祀时间不一,先是全羊祭祀,之后就是公马祭,被挑选出来祭祀用的公马,祭祀后鬃毛不再修剪,直至其老死,鬃毛长得甚至有拖地的。祭祀之后,7月10日是蒙古国最大的节日-国庆节;而7月11-13日,是蒙古最隆重的最古老的传统节日那达慕,设三项赛:赛马、射箭、摔跤。那达慕的前身是蒙古族"祭敖包",是蒙古民族在长期的游牧生活中,创造和流传下来的具有独特民族色彩的竞技项目和游艺、体育项目。

  沿途路过牧区有黄色蒙古包,据说这家制作公司专门制作牧区蒙古包,内敷设太阳能设备,可保暖。

  图拉介绍情况的同时说:蒙古的牧民很淳朴,如果你想拜访蒙古包也可以,但你必须带礼物,就像蒙古人拜访亲友一样。蒙古人待人接物都用右手,或者双手,用左手是对人的不尊重。难道蒙古人也跟印尼、印度一个习惯?

  一路上牛马羊说过马路就过,哪里管你过不过车!这原先就是它们的繁衍栖息地,谁让人类修了道路的!

  15:37进入乌兰巴托市区,总计用时六小时。

  乌兰巴托(Улаанбаатар)(Ulan Bator)意思是“红色英雄城”,始建于1639年,当时称“乌尔格”,蒙语为“宫殿”之意,为喀尔喀蒙古“活佛”哲布尊巴一世的驻地。“乌尔格”在此后的150年中,游移于附近一带。1778年起,逐渐定居于现址附近,并取名“库伦”和“大库伦”,蒙语为“大寺院”之意。1924年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库伦为乌兰巴托,并定为首都,意思是“红色英雄城”。

  乌兰巴托是一座具有浓郁草原风貌的现代城市,就是坐落在城市西部的成吉思汗国际机场都随时能见得到四处游荡的马牛羊。它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面积为4704平方公里,现而今常住人口130万左右(其中八九十万住在平房、蒙古包的贫民窟)。 乌兰巴托位于蒙古高原中部,海拔1351米。这里地处内陆,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冬季最低气温达-40℃,夏季最高气温达35℃,年平均气温-2.9℃。城市主要街区坐落在图拉河(鄂尔浑河支流)北岸。市区沿着图拉河布局,呈狭长形,市区南面有蒙古的圣山,山顶有蒙古人民革命纪念碑,可俯瞰全市。市中心有蒙古议会大楼,总统府和苏赫巴托广场。连接中俄的铁路贯穿乌兰巴托,北至苏赫-巴托尔,南抵中国内蒙古的二连浩特。

  如今,乌兰巴托已由蒙古昔日的宗教中心变成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城市附近的矿产资源主要是煤。全国大部分工厂企业设在这里,工业以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为主,全市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乌兰巴托市地毯厂生产的纯羊毛地毯多次获得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奖牌,还有裘皮服装、山羊绒和驼绒制品,成了该市主要的出口创汇产品,最出名的羊绒制品商莫过于GOBI(戈壁)了,但是价格不菲,单只一个披肩折合人民币就700多元,但这却是蒙古国的主打品牌。

  蒙古国允许二手车进口,而且价格便宜,三四万人民币即可购买一辆,所以几乎家家有车。乌兰巴托市区的无轨电车非常发达,空中密布着纵横交错的电车电缆,使得本来拥挤不堪的城市变得更加拥堵;三两条街道间隔一个红绿灯,密密麻麻的车辆把主干道塞得亦步亦趋。车内欣赏着鳞次栉比的现代化楼群,偶尔从楼隙间瞄过,传统的蒙古包仍然可见。但是,比起加纳、印尼、玻利维亚的首都来说来要好得多。

  根据黑火老唐的介绍:温州酒店附近就有大型超市,比较方便,但是,晚上经常有喝醉酒以及无所事事的地痞混混在门口溜达,一旦抓住机会就抢劫中国人。而香港酒店地处中央大街,安全有保障。

  终于抵达市中心广场, 17:31抵达成吉思汗广场其实应该叫苏赫巴托广场,是以蒙古国开国元勋苏赫巴托的名字命名的。广场中央是苏赫巴托的雕像,广场东面是国家古典艺术剧院、中央文化宫;西边有乌兰巴托市政府,中央邮局等建筑;南侧建筑是blue sky 蓝色天空,如一把竖起的朴刀。成吉思汗整个建筑取向坐北朝南,从东向西共三个坐姿雕像,中心一座最大,两侧各有一尊骑士护卫,两侧各一座略小。中心雕像往上敷设台阶,第二层台阶拉了警戒线,禁止向上攀登。建筑后身是成吉思汗博物馆,由于大部分的文物都在中国,也就对它不再感兴趣。只可惜是下午夕阳偏远,不能拍摄得清晰一些。天冷的缘故罢,广场上稀稀落落的几个人。每逢重大节日和庆典,蒙古官方都在此广场举行仪式,向纪念碑献花圈,外国首脑来访也在这个广场举行欢迎仪式。

  2017.03.25星期六阴历二月二十八日(采买)

  九点钟,图拉开车来接,出门采购设备;

  街道上车辆非常少,问缘故,图拉介绍说:蒙古人除了上班、上学的早起之外,其他人等都睡懒觉,到快中午的时候才会起床做事。至于你说的早餐?——哦,蒙古人是不吃早餐的。

  09:31当找到第三家饭店依然是闭门谢客的时候,我终于相信了图拉的话,也验证了为何一早至今没有发生堵车现象。

  09:46抵达厨房设备用品店——闭门羹!按照门上的电话号码打过去,店主说十一点开门。无可奈何,见对面有一家KFC,不由自主地越过马路,再次吃了闭门羹!没办法,还是先搞定咕咕叫的肚皮再说。驱车返回香港酒店附近的另一家KFC,细看营业时间也只是全天12小时!怨不得附近没有麦当劳?

  11:30抵达厨房设备商店采购。却全是国产设备,名未见经传,价格却比国内名牌都高出许多。11:58抵达乌兰巴托最大的批发市场,市场四周,到处是酒鬼,图拉说那些醉鬼没有工作,全靠抢劫、偷窃度日,最好远离他们,以免惹上麻烦。进入市场,亦是鱼龙混杂。采买过程中,发现一个年轻仔总是想挂靠,马上扫视周围,发现与之眼神交流的人还有两个,看样子是遇到团伙儿了。我故意挡住文具摊床那个年轻仔并用眼神盯住另外两个人。看样子是觉得行迹败露了,三人分散走开去。

  14:00,驱车到中国一条街的超市采买,并就餐于熊猫饭店,花卷、玉米面饼,辣椒炒肉、上海青、茄子肉丁,味道还算可以,就是价格稍微贵了一点。

  2017.03.26星期天阴历二月二十九日(接机汤达权、陈虎)

  10:50的飞机,10:30分抵达机场。

  11:17汤达权、陈虎出机场,罗帅的意思还是回市里吃完中饭再走,中午十二点路过市中心苏赫巴托广场,机缘巧合,正赶上列兵式,图拉斯介绍说每个礼拜天中午十二点之前举行列兵式:

  第一波队伍四人,首先是两侧角门各出两人扛枪列队高踢正步,走向成吉思汗坐像两侧四根汉白玉栏杆处,据枪立定;

  第二波队伍分两队,每队各四人,由两侧角门正步出,拾级而下,分列两侧;

  第三波队伍分两队,每队各五人,亦由两侧角门正步出,沿两侧台阶成八字形立于台阶上;

  第四波队伍分两队,每队各五人,列队扛枪拾级而下,东西分开高踢正步回营;

  第五步,先有四个汉白玉栏杆处的卫士正步走向台阶,台阶两侧卫士呈八字形走向中间位置并逐步与四卫士合成两列纵队而下,八字最底一名按照正常速度前进,至六人最后一名下最后一级台阶时正好跟随其后入列,全队七人正步高踢回营;

  第六步,广场最外围卫士两侧各四人,列队高踢正步回营。

  仪式一结束,立即启程,当晚返回额尔登特工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