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推介>企业文化
中国能建华南电力试研院“浪迹江湖蒙古行纪”01——雪夜入外蒙

  西非加纳二期工程收尾阶段,总部命令传达过来:加纳工程结束回国后准备入驻蒙古国(西式蒙语:Монголулс英语Mongola)额尔登特(Эрдэнэт)市铜矿(Дулааны цахилгаан станц)热电厂扩建项目。

  1月21日,星期一,10:00第二台套机组72小时试运结束,移交商业运行。26日(阴历腊月二十九),辗转回到故乡。

  2月4日,年初八出发,赶往广州......2月6日,年初十上班,做蒙古项目前期工作。

  搜集了很多关于蒙古国的资料,且不说此行的工程任务,单只要雇佣西式蒙语翻译以及厨房帮工,就已经让我头痛不已,更何况还有一项培训蒙古学员的工作。能不能和蒙古人相处得来是完成这项工程任务的关键点。毕竟历来就有反华情结的蒙古国单凭纸面的理解远远不够,这也是为什么哈电宿舍区建在铜矿厂区内的主因。

  2017年03月10日,星期五,初春(雪夜入蒙)

  北京国际机场11:55飞机准时起飞,14:08抵达乌兰巴托成吉思汗国际机场。填写入境卡,出关未见海关移民局卡要,未见检查行李的翻查.....小小的候机厅里稀稀落落的人群中有人举了一张标注了名字的A4纸。哈电介绍来的一高一矮两个接机者,矮胖的特木伦,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汉语,瘦高个儿是他的朋友,不会汉语。简单介绍后,步出机场,环视四周积雪尚未消融,春寒料峭。

  整个机场建筑分上下两层,上层出发厅,下层抵达厅,机场顶端形似蒙古族防寒的卷耳帽,帽顶英文红色大字: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LE AIRPPORT,左右竖文蒙语。一楼门厅顶部横贯左英文,右西式蒙语(Чингис хаан олон улсын нисэх буудал)机场名称_成吉思汗国际机场。

  西式蒙语简介:

  西式蒙语(即西里尔又称蒙古文)指外蒙古独立后,受苏联影响,采用的以西里尔字母作为蒙古语标记的文字。1946年起,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蒙古族全部转用了西式蒙文(新蒙语)。至今近百年历史,导致现阶段会说传统蒙文的人数据统计千分之一。只有这样才能在去中国化的意识形态上为己所用,而蒙古统治者所依附的国家安全保障是当时“强大”的苏联,这大腿抱得有点粗!可谁能会想得到1991呢?

  西方终于用他们的“纨绔”指导了苏联年轻人的方向!国破家何在,城春草木深!

  1992年,在西方的西式民主的教化下,开始推动民主制。而对严重阻碍此行动的俄罗斯籍居民进行驱逐,驱逐的方式似乎太阴毒:谁抢得俄罗斯人居住的房屋属于谁,政府分文不取!据当地人说:从额尔登特撤向俄罗斯的车队,竟绵延数百公里,凄苦无依。

  在蒙古去中国化的道路上,又多了一个国家......而这两个被蒙古边缘化的“难兄难弟”,却挟裹着这个成吉思汗创造的“彪悍帝国”。不知道傲慢与偏见的西方的“大长腿”能否抱得?窃以为西方引以为傲的商业化的运动有两种:篮球和足球。篮球是用来举手投的,足球是用来抬脚踢的!

  跑题了,言归正传。

  于14:43出租车驶出机场,沿着至额尔登特市唯一的国道一路向北进发。旷野的草原以及绵延起伏的群山被皑皑白雪覆盖,在冬季微弱的阳光下耀眼夺目。肃杀苍茫的雪域里零星能看得到拨雪寻草的马、牛、羊。

  16:00雪花开始飘落,前方乌云密布,风雪欲来......雪密密麻麻地飘落下来,司机降低了车速,于风雪中踯躅。16:24冲出雪幕......16:37车行百十公里左右,泊停沃勒珲餐厅打尖,餐厅建设风格独特,集西式风格与蒙古风情于一身,最经典的莫过于门口那鼎铜铸的仰首、掐腰、挺胸叠肚撒尿的顽童,让人忍俊不禁。餐点样式西式蒙古合璧,牛羊肉为主,沙拉为辅,米饭,奶茶......每个餐盘十六元人民币左右。17:08出发,路面已经出现结冰现象。

  20:00再遇风雪肆虐,车灯辉映下,前窗外雪花飞舞,雪色弥蒙,能见度极低。偶有车辆从对面缓缓驶来,夜幕笼罩四野。停车稍息,车外寒风凛冽,附近小楼昏暗的灯光,似有玉笙迭起。

  风雪中小心翼翼潜行......

  一路上特木伦不时打破沉默介绍着蒙古的风土人情:蒙古人认为他们是成吉思汗的子民,是世界上最骁勇善战的民族。特木伦转而喃喃自语:但是蒙古人有勇无谋。我倒是挺惊讶他的最后一句,这孩子的思维模式还真不简单。特木伦突然又兴奋起来说:我今年考研,准备去中国留学。我问他为何选择中国留学?他说:中国人聪明,有钱,我要去学习。(注:在入驻蒙古国以后的日子里这句“中国人有钱”让我感慨颇深)

  21:32抵达额尔登特铜矿时,雪仍在下,总计行程338公里。此铜矿属于亚洲最大,所以卫戍级别很高,隶属蒙古国家安全局管辖,并派驻相关人员做安保工作,管理非常严格。本厂职工不说,对于外来人员,特别是中国工程人员尤甚。出门必须带翻译,且人数不得超过三人;进门不允许携带酒种,饮酒者禁止进门(门卫持有酒精测试仪),晚九点之后大门封闭......

  因项目部与驻铜矿公安局局长(居然是个上校级别)说明了相关情况,入厂安保人员没有为难,仔细翻查行李后放行。

  入住宿舍,胡乱吃了点饭菜,烧水沏茶驱寒,茶点:《李愬雪夜入蔡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