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推介>企业文化
中国能建华南电力试研院庆祝公司成立一周年征文活动展:我和公司一起成长——电气技术研究所 林洁伟

  今天,女儿的班级群里,老师把群名改为了四年(1)班,不知不觉中,女儿已经是10岁的高年级小学生了,而我,也已经参加工作整整15年了,回首2002年的那个夏天,怀揣梦想和500元现金,怯生生的我,背着行囊,从衡阳坐上绿皮火车,只身来到了广州,冥冥之中,进入了电建行业,最终来到了电气调试,在东莞厚街河田村高高的220kV户外变电间隔里,开始了电气调试的生涯。

  那时的电气专业,只有20人左右,在陈伟主任的带领下,在南粤大地数个变电站和发电厂奋战。而我自己从简单的互感器试验开关试验到所有一次设备试验,从变压器保护线路保护到保护和二次回路调试,掌握了一项项专业技能,到项目专业负责,再到项目负责,一步步走着职业生涯的进程,也完成助理工程师,中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的提升,而电气调试专业,也从变电站调试,小机组调试发展到600MW机组整套启动,500kV高压特殊试验,定值整定计算,油化试验以及生产准备、运行维护和电气生产技术服务,质的飞跃,我们取得了电厂调试甲级资质,输变电调试甲级资质,承试一级资质,如今到2016年9月,我们成功组建了华南电力试研院,电气调试专业分为电气技术研究所和高电压技术研究所,在新公司的领导下,各自承担所肩负的使命。

  15载春秋,由于工程的需要,我的足迹也从南粤大地,到大江南北,再到国门之外,一个接一个的项目,马不停蹄的奔波,收获满满的回忆。难忘东莞厚街220kV河田变电站外那片阴森的坟场,那口满是泥沙的水井;难忘国华台山电厂那个著名的隧道口,非典检查的人心惶惶;难忘云浮罗定电厂陈皮村那百吃不厌的葱花炒蛋;难忘珠海湾仔的海鲜街和对面澳门的灯光;难忘那转眼仿佛还在眼前的河北燕郊那场漫天大雪,第一次见到大雪的欣喜;难忘第一次看到岭澳核电站雄伟的核岛厂房那份震撼人心和对核安全的敬畏之心;难忘海南昌江码头那清澈没有污染的海水,还有越南永新旖旎的海滩边那长年盛开的鲜花……个人的脚步,也是伴随着公司业务从广东省内到国内到全世界的发展局面:三河工程、山西彰山、非州加纳、越南锦普、到如今华南电力试研院在印尼、越南、孟加拉国、蒙古以及非洲的市场开拓,我们已经面向全世界,承担各种类型电站调试、运行维护等业务。

  从我参加工作15年来,电气专业从20多人发展到最高90多人,培养了大批电气调试专业人才,由于工作性质原因,每年迎新送旧,人员流动比较大,但大家都对电气调试一直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们一直走南闯北,一起学习,一起克服重重困难,一起收获胜利喜悦,即使离开了,仍然手足之情。在我的成长历程中,有很多人给了我指导和帮助,让我从一无所知的新人一步步成长,有的师傅已经失去联系,音容样貌也模糊,但仍能清楚的记得他们给过我的教导,专业技术人员的成长,也是一代代的传承和升华的结果,今后我们要更好的做好积累和传承,才能更好的提高技术水平。

    15年来,我与公司一起成长,个人在成长,公司在成长,年轻一代已经接过接力棒,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互联互通的世界,没有止境,我们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只有不停的学习和提高自己,才能面对现在与未来的挑战,所以,我与公司继续成长。
                           
                                              作者近照